Facebook - 已like專頁消息 唔再喺 newsfeed 出現嘅原因係.

 企業要透過Facebook宣傳,自然要跟朱克伯格訂下之遊戲規則。fb近年一方面積極推廣旗下廣告產品,一方面壓低專頁的organic reach(自然觸及率),專頁要殺出重圍難度難上加難。

今年3月,fb刪除不活躍用戶的Like數,至4月又更改動態消息(newsfeed)之排序方法,將來自朋友的貼文優先次序提高,變相令專頁的貼文於動態消息內的曝光率減低。

不過fb方面解釋,指一切都是為用戶體驗著想。其大中華區及東南亞中小企業總經理郭駿弦解釋指,fb希望動態消息成為用戶度身訂造的「個人報紙」,因此頁面顯示貼文的依據,大前提是要與用戶相關度最高。加上過去幾年,越來越多企業透過專頁進行推廣,現時全球已有超過3000萬中小企使用;與此同時,智能手機普及下,用戶可隨時隨地發貼文,兩因素會令fb內容大幅增加,令內容競爭更激烈。

參考市場調查機構Edgerank Checker報告,2012年之organic reach約16%,至2014年跌至6.5%。最近奧美調查更顯示,超過50萬Like的專頁,organic reach跌至僅2%。

就中小企而言,郭駿弦建議公司要多了解潛在用戶的喜好,提高貼文與他們的相關度;同時可多運用多媒體,如圖片、影片增加互動,以做內容為大原則。

蘋果日報 2015-05-30


Go to top